寒木

格其非心,何可尽喻哉?
感谢相遇。

【朝拟】悲歌

*宋朝和明朝


(0)

南迁之路,终将崖山葬送了他。

鄱阳湖上千帆过,大明挥鞭,讨敌戎。

千年风雪,只为宋明。

一曲悲歌,又有谁听?


(1)

宋朝给明朝的第一印象,就是一个字——惨。

穿着金色华服的人眉目疏朗——华服的确是华服,不过上面破了几个洞,而且还沾了尘土。

那英挺的眉目间,还挂着几分苦大仇深。

就那么坐在街头,手中拿着二胡,盘着腿两眼望天。

明朝心想这个家伙好像从哪见过?

应该是史书上……

这家伙别看着身姿英伟的,其实手无缚鸡之力,是个文质彬彬的书生——连败在自己手上的那个元朝都打不过!

不过出于好奇心,他还是走了上去。


(2)

“羯来南海上,人死乱如麻。腥浪拍心碎,飙风吹鬓华……”

只听得宋朝拉着二胡,口中唏嘘慨叹着好像是诗的东西。

“这是我的地盘,不许卖唱!”明朝虽然是个小青年,而且长的也是一副儒雅俊秀的模样,但是一副燕京小太爷的作风,“不过听你唱的也挺好听的……要不跟爷回去唱?”

宋朝抬起了头,看着面前这个未染风霜,依旧有着蓬勃的朝气的青年,叹了口气:“唉,难道天下之大,一处容身之地都没有吗?”

明朝一愣,他想了想,还是伸出了手:“你跟我回去吧!”


(3)

明朝的家里和宋朝的家里风格很像。

雅而不奢,低调内涵,处处透着一股文人的风骨。

“看不出你还是个鸿儒雅士呢。”宋朝将二胡往椅子上一扔,不见外地坐了下来,“不错不错,挺符合我的口味。”

明朝别看这是一副小太爷的模样,其实是个好脾气。

他倒了一杯茶,然后递到宋朝手中:“说实话,我真的没有想到能从大街上把你捡回来……”

捡回来……

宋朝心中又是一丝酸涩——他颠沛流离,偏安一隅,如今无家可归,流浪街头。

难道今后……又要寄人篱下吗?

“茶凉了就不好喝了。”明朝好心提醒道,“要不要吃点茶点?我去给你拿!”


(4)

窗外下雨了。

细雨顺着屋檐,一滴一滴地滴落了下来。

“以前我住在江南,江南的雨更美。”宋朝这话中有些神往,“东边日出西边雨,山外青山楼外楼……黑云翻墨,白雨跳珠……只不过……”

想起自己的遭遇,宋朝又叹了一口气:“只不过最后谱成了一曲悲歌。”

“何谈悲歌?”明朝满不在乎,在他看来,人就该硬气一点。

君子似剑,宁折不弯。

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。

“诶,过去的就过去了,一切都俱往矣……听什么悲歌?还不如快乐一点。”

这时的明朝,很洒脱。


(5)

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。

宋朝开朗了许多。

有一天他说:“我要去远游,你要自己安好,几百年后,我终会回到你身边。”

明朝虽然舍不得他,但还是欣然应允。

以后的路,终究要靠自己走下去。

无论结局如何,各朝各代自有荣枯代谢,多少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。

他也要谱写属于自己的大明王朝了!

日月不灭,永照大明。


(6)

明朝励精图治。

怎奈风雨飘摇,身不由己。

离九霄,拥天命,御四海,哀苍生。

危似孤臣末世难。

“哈哈哈,明朝你终于是要败在我手里了!”清朝飞鸽传书,意图劝降,“只要你服个软,我就饶你一命!”

不和亲,不纳贡,不割地,不赔款。

天子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……

明朝想,自己就该这样。

“没门!小太爷,我从来就不知道什么叫服软!”明朝高傲地扬起了头,“宋朝告诉我了,要生当作人,死亦为鬼雄!”



(7)

三尺白绫,歪脖子树。

煤山之上,当初那个青年年终于谱成了自己的悲歌……

只是他再也等不到那个人了。




评论(11)

热度(168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